2021528日,苏大教育学院联合《家教周报》、苏州市妇联和366集团共同举办“家校共育实效研究”沙龙活动,我院尹艳秋教授、王一涛教授,《家教周报》苏南工作站负责人周扬海,苏州市妇联家庭教育研究会副秘书长赵琴,《新民晚报》记者、作者朱桂根,心理咨询师鲍阅,家庭教育指导师琚琤参加了学术沙龙并发言。

新时代开展家校共育具有重要性和紧迫性。尹艳秋教授认为,家校共育有利于建立家庭、学校和社区的新型合作伙伴关系,有利于拓展教育资源,改善家教、家风,实现家庭、学校、社区的协调发展,有利于父母、孩子、教师及相关人员共同成长,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家校共育要从教育情感、教育理念、教育目标和教育方法等维度开展合作。

当前校外培训机构乱象成为社会高度关注的话题。王一涛教授认为,家长要认识到课外补课的局限性,中小学生的学习成绩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方法与自学能力等因素直接相关,校外补习不一定提高学习成绩,因此,不是所有学生都有必要参加课外补习。家长尤其要自觉抵制超标超纲和应试教学的学科类培训。同时,家长可根据孩子的个人兴趣和实际需求,适当选择艺术特长类、体育运动类、劳动技术类的课外培训,激发孩子的审美情趣和艺术天赋,培育孩子的强健体魄和健全人格。

教育的“内卷化”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广泛关注。鲍阅认为,家长缺乏自我边界是当前我国家庭教育普遍存在的问题,她通过大量的案例并结合当前热播的《小舍得》证明,“凡是把孩子放在第一位的,等待着家庭的多半是悲剧”。 家长不能将自己卷入孩子的世界,家长和孩子应是独立的两个人。家长应该扮演孩子的观众,而不是孩子的编剧和导演。要多维度欣赏孩子,相信孩子,要尊重孩子感受,培养健全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