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检验师范生的教育实习成果,夯实U-S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教育学院师范生实习基地建设,2022年11月4日下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联合平江中学开展了一节教育实习公开课,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助理王一涛教授、教育学系主任余庆副教授、平江中学实习指导教师马忠虎副教授、平江中学初一语文组组长钱军、实习指导老师李怡霞等参加了公开课的观摩。

此次公开课为教育学院2019级实习生吕媚讲授的《走一步,再走一步》。吕媚抓住公开课“紧张”的心理特征,以“紧张”导入新课,带领学生分析课文中描写心理的句子,探索作者莫顿从“不相信自己”到走出困境的历程,分别让同学进行角色扮演,加深学生对人物心理的理解。最后,吕媚引出莫顿使用“走一步,再走一步”的方法解决难题,并鼓励学生们“无论以后人生遇到何种境遇,也要坚定地走一步,再走一步。”

教育实习公开课结束后,王一涛教授、余庆副教授、马忠虎副教授、平江中学赵剑晓校长及该校的带教老师和所有实习生在平江中学行政楼会议室进行公开课评议活动。钱军老师、李怡霞老师从各自角度分析评价了本次公开课,对吕媚同学多样化的带读教学、创意性的课件、熟练精湛的教学能力给予了高度肯定,同时也对课堂教学语言、教师基本功等方面提出了建议。其他实习生从实习内容、授课经验、班主任工作等方面畅谈了实习感受。实习生的带教老师分别对所带实习生作出评价,对实习生们的工作态度、做事能力、学习敏感度等方面给予了表扬。赵剑晓校长也为实习生们分享了应聘教师面试的一些经验,鼓励同学们不断积累,持续成长,力争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王一涛教授向平江中学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希望平江中学今后能向教育学院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也希望教育学院和平江中学能在教师培训、课题申报、教学成果凝练等方面加强合作,发挥教育学院的教育科研优势,助力平江中学建设成为江苏省乃至全国课改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