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2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磅礴力量,由博士生党支部、心理学研究生一支部、心理学研究生二支部的66名学生党员组成的走访团队,到苏州吴中区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

为了牢记作为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走访团队重温入党誓词,高举的拳头,胸前鲜亮的党徽,铿锵有力的誓言声声入耳。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走访团队一行先后走访了吴中区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吴中区灵湖村黄墅自然村和苏州博物馆西馆。

 

第一站: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们首先来到了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聆听讲解员讲述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的技术路线和示范意义,走过“复合潜流湿地、表面流湿地、沉水植物塘”三道工序所在地,感受农业污水由浊变清的过程。

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切实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坚向纵深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思想,务实削减氮磷负荷,真正实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党员们边走边见浑浊的污水通过污水处理的三道工序而变得清澈见底,看见锦鲤在清水中皆若空游无所依,伸手拨动清水,感叹缓冲区的污水处理环保且高效。生态循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飞鸟啼鸣,让党员们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唤醒对美好生态的向往,党员们表示会更加注重节约用水、保护环境。


第二站: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之灵湖村黄墅自然村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衰则国家衰,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增强脱贫地区和脱贫群众内生发展动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通过不断对农民赋能,培养农民的乡村振兴能力,让农民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用双手托举起更加美好的新生活。党员们来到在2015年之前仍属于贫困村的灵湖村,走进从破旧仓库改造而成咖啡馆、路过猪舍变身小清新民宿兼饭馆,看到眼前的景象,党员们惊讶于贫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通过文旅项目的导入,以村成立的苏州群益物业专业合作社为主体,租赁村民闲置的房屋,用于公共空间布置和业态开发,转变思路,灵湖村不负众望,终于实现了从贫困村到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的巨变。

看到充满江南风韵的青瓦白墙,走过宁静的小桥流水,看见来到灵湖村度过周末时光的家庭,党员王婷婷说到:“通过充分挖掘乡村原有的资源,打造新型乡村,真正实现了惠及乡村百姓,让其靠自己的双手走出贫困。”

第三站:建立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之苏州博物馆西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基因和血脉,中华儿女要了解自己的文化、了解自己的历史,建立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

走访团队随后来到恢宏大气的苏州博物馆西馆,依次参观了“纯粹江南”通史馆、苏作工艺馆和国际合作馆。充满历史感的古代器皿、温润的玉器、雍容华贵的金饰、叹为观止的苏绣等苏作技艺,一方面全方位呈现了江南一地丰厚的历史底蕴,另一方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精雕细琢的江南文化。在讲解员的讲述中,党员们仔细聆听,争相细致观看展品,小声和相熟的好友讨论展品,斑驳的历史光影透过一件件或精美或巧妙的展品映射进党员们的眼里心里。随着对江南一片地区的文化和历史的了解逐渐加深,党员李欣表示:“我真的惊讶于苏作技艺,如梦似幻,精妙绝伦,集合了所有的梦幻与浪漫。”

 

在本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实践活动中,党员们认识到了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的“保护环境”的必要性、了解到了灵湖村黄墅自然村的“乡村振兴”的途径且感受到了苏州博物馆西馆的“文化韵味”,党员们通过边听边看、边问边学,走访团队成员们进一步了解苏州历史文化和发展变化,了解苏州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之城的进程,感受苏州之美。党员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