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日,我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中学习研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主题展开。校党委书记江涌带领巡学指导组成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吴江、党办主任刘春雷、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尹婷婷莅会指导。我院党委书记赵阳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教师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

副院长曹永国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推动“双一流”建设高质量发展》为题领学。他带领大家回顾了党的二十大的大会主题、重要内容和重要论述,特别是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明确教育发展要走自己的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提出要科学准确定位,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助推学院的高质量发展。

院长冯成志在重点发言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统揽全局,守正创新、继往开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我们以信心和力量。特别是关于教育的论述,对于我们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深刻的启示。针对我们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要立足教育学、心理学两大学科特色,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发挥学科优势,不断拓展资源,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党委书记赵阳在重点发言中谈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列为一个部分,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来,学院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但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局限,学院领导要提高站位,扛起责任,谋定而后动,带领全院师生团结奋斗,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强化价值引领,开展润心、铸魂、强师行动,践行教育的初心和使命,实施“铸魂逐梦”工程,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事业发展。

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晨花在发言中谈到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奋斗目标,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要持续深入推进“铸魂逐梦”工程,以思想引领为核心,以学风建设和创新实践为抓手,以素质拓展和能力提升为目标,深入推进“培根铸魂”“明日名师”“启智润心”三大计划,推进本科生成长陪伴计划,真正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

党委委员周成军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怎样做好一名老师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他说作为一名高校老师,首先要立德树人,行为世范,站得住课堂,站得住讲台;其次要身体力行,用自己的言行对学生进行意识上、能力上、素养上和情怀上的熏陶和感染,肩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光荣使命。

在听取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领学和学员的交流发言后,校党委书记江涌作了点评指导,他对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各位代表的学习体会和感悟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校一向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总结凝练出了领学、讲学、研学、督学、巡学的“五学”机制。此次到教育学院巡学,就是“五学”机制的具体体现。江涌书记强调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下功夫”,以此作为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要求和根本遵循。

江涌书记向学院中心组成员分享了他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北京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深切感受。在谈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时,他指出一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二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伟大实践的重大意义;三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特别是深刻领悟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意义;四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要求和创造新的伟业的重大责任,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增强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五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要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贡献我们的力量,持之以恒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奋力谱写“双一流”建设的苏大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