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9年5月15日下午,我院在1005幢5536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培养管理动员会,学院领导和教职员工出席了此次会议。

冯成志院长就教育部、江苏省和学校相关研究生培养管理制度进行了解读,详细介绍了《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苏州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苏州大学研究生科研记录规范暂行管理办法》、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试行)、《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博士研究生助教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的程序,要求研究生导师对学生的学位论文严格把控,落实研究生导师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冯院长指出,当前学院对研究生培养管理方面还存在需要提升之处,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开题、中期考核等环节把控程度还不够,一些制度措施没有落到实处。通过征集学生意见,发现研究生主要有以下方面的诉求:希望学院的资料室开放时间延长、期刊可以外借;课程方面希望开设针对专业英文文献阅读和英文论文写作的交流与研讨;希望增加欧美高校长期交换的交流项目;希望学院能增设三助岗位,对贫困生多一些帮助。

学生们提出的诉求无不有利于研究生的培养,促进学院的发展,同时也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空间。依据学生的诉求和学院研究生培养的现状,学院将制定未来发展计划,诸如延长资料室开放时间,增设资料室助管员,更专业地服务学生;二是新上岗研究生指导教师与有经验的指导教师结对共同指导学生;三是增加博士助教岗位,从而提高博士研究生的教学技能;四是扩大研究生指导教师海峡两岸的定期交流;五是严把论文开题环节,开题时聘请校外高水平专家,对研究生毕业论文进行把头;六是增强研究生实践环节,为学生实践提供良好的平台。

此次动员会旨在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并依据学院具体情况及学生诉求制定研究生管理的相关制度,健全研究生培养管理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马琦撰文,马琦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