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科研工具创制在推动学科创新发展中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心理学研究领域,在开展实验研究控制刺激呈现和数据采集的关键科研工具上,我国学者长期依赖国外软件技术平台。随着MATLAB等关键基础软件被限制应用等不可预期情况发生,我国心理学研究领域可能面临关键实验软件系统被“卡脖子”的风险。

      围绕心理学领域实验方法中存在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难题,我校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张阳教授从2017年开始聚焦研制基于算法的视觉刺激呈现设备优化。2018年,关于视觉呈现设备优化的阶段性研究成果以题为“A consumer-grade LCD monitor for precise visual stimulation”在Behavior Research Methods期刊发表(第504期,1496–1502)。在此基础上,张阳教授和合作者进一步聚焦核心实验软件系统研发。截止2022年,经过联合攻关和迭代优化,结合同领域学者试用反馈建议,成功开发了基于Psychtoolbox引擎的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零代码实验编程软件系统PsyBuilder,并在线免费开放共享给国内外同行使用(链接网址:https://www.psybuilder.com)。

PsyBuilder实验编程软件系统无需用户具备编程经验,仅通过简单拖放就可以在短时间内编制复杂的实验任务,极大地降低了研究者的时间成本和出错率,实现了不同研究者间实验程序的标准化。此外,该系统生成的代码自带优化算法,附有丰富注释,便于学习和修改,极具灵活性和可扩展性。该系统早期试行版本,已被包含美国科学院院士Randolph Blake教授等在内的国内外二十余所高校的1000余人用于心理学实验研究,得到了同行专家良好评价和高度认可。基于Octave开源平台,PsyBuilder实验编程软件系统可望为解决我国心理学实验研究领域的关键软件工具“卡脖子”风险提供有效的替代解决方案与技术支撑。课题组后续致力于研发自主底层计算引擎与在线测试和数据存储平台,实现心理实验编程系统的全链条自主化。

  

目前,PsyBuilder实验编程软件系统研究成果以题为“PsyBuilder: an Open-Source Cross-Platform Graphical Experiment Builder for Psychtoolbox with Built-in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在国际心理学领域方法学顶级期刊Advances in Methods and Practices in psychological Science发表(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会刊,5年影响因子19.3SSCI期刊前1%),成为该期刊创刊以来首篇通讯单位来自国内科研机构的论文。

论文通讯作者为我校张阳教授,苏州大学为唯一通讯单位;论文共同第一作者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分校林志成教授和苏州大学计算机系杨哲副教授,苏州大学心理学系冯成志教授也为本项目在功能设计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苏州大学人文社科青年跨学科团队项目的共同支持。

 

文章链接:https://journals.sagepub.com/doi/full/10.1177/25152459211070573

张阳教授课题组链接:http://web.suda.edu.cn/yzhangpsy/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