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8日,苏州大学教育学院、《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和《重庆高教研究》联合举办“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研讨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管培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佘宇、云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原院长李慧勤、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聘教授赵丹、重庆大学工程科教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蒋华林、西南财经大学教育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陈涛、湖北恩施学院副校长曾繁荣、《重庆高教研究》主编蔡宗模等专家参加研讨会。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教授、院长助理王一涛教授先后主持会议。

管培俊副会长分享了他关于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思考。他论述了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战略意义、主要挑战、发展前景和创新空间,介绍了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现状和存在的困难。他认为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需要做到“九个发展”,即优先发展、集群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协同发展、改革驱动发展、人才引领发展、数字助力发展。当前,协调中央与地方权责、平衡政府管控与市场调控、打造特色优势专业集群、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校地合作等是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的关键突破口。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 管培俊作报告

佘宇研究员以存量、增量、体量、重量、质量、力量、变量、能量八个方面为切入点,分析了在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过程中需要重点研究考虑的问题。他认为在全面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过程中需要尊重科学规律,要把中西部地区的各种资源充分利用起来,适应当地需求,有所为有所不为,适当收缩战线,不求所有但求使用,走出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的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结构转型。在更加充分利用东部沿海高校资源的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中西部地区各高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以及高校和产业之间的良性互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佘宇 作报告

李慧勤教授基于业务领导力模型(Business Leadership Model),从宏观、行业、客户(利益相关者)、竞争、自身五个角度对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政治、经济、科技、社会四个方面的机遇和挑战做了全面的战略环境分析。认为应该建立补偿性教育经费分配制度以发挥中央财政对教育的干预作用,探索建立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实验区,实验区内实行国家教育公务员的制度,以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于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振兴事业中来。

赵丹教授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例,介绍了中西部行业特色高校在发展过程中的区位环境、生源和人才培养质量、办学资源投入、学科建设、治理能力等方面的情况。她认为,中西部行业特色高校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结合新时期产业发展、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政策,挖掘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大力度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的特色优势学科、聚焦产学研融合优化科技创新体系和服务方式、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以此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蒋华林研究员认为西部高等教育振兴应坚持以服务和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导向,打造高质量的西部高等教育“内循环”“东中西循环”“外循环”“供需循环”和“造血循环”,使西部高等教育与东中部高等教育、国(境)外高等教育以及国家区域经济社会之间“环循”而“行顺”,形成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新发展态势,赋能西部高等教育不断提升发展水平,助力解决我国东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陈涛副教授以西部跨区域高等教育合作为切入,介绍了其合作的进展与困境,提出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面临三种“循环”问题:一是资源不足的“死循环”,中西部高等教育资源不足,必需采取超常规举措,大胆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二是高校自身的“单循环”,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根本不在其自身,而是和所在区域经济发展紧密相连;三是高等教育自身的“单循环”,中西部地方政府要深刻认识“政府主导”的界定和角色,加强政府在“放管服”中的治理能力。

曾繁荣副校长统计发现,中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高校数占中西部地区高校总数的47.05%,是中西部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西部高等教育的短板。他认为要通过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统筹规划公办和民办高校、建立区域性协同平台、搭建持续性的教师发展通道、拓宽改善办学条件的渠道、构建区域产业集群和优势专业集群深度融合的“两群融合”发展机制等方式推动中西部地区非省会城市高校的高质量发展。

蔡宗模主编从宏观与微观、战略与战术、理论与实践、输血与造血、一般建议到精准施策等方面提出了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建议。他认为要加大资金投入与技术支持,建立中西部高等教育大数据库;要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的管理力量和行政级别,优化中西部高等教育管理体制;要推动战略落地实施,鼓励东部人才走进西部、支持西部。学术界可以通过举办论坛、设立学术栏目、加大东中西团队合作等方式推动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的理论研究。 

《重庆高教研究》主编蔡宗模 作报告

  与会专家们普遍认识到,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全面振兴,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安全稳定、民族团结和多元文化融合等重大战略和核心利益,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但是依然存在很多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需要尊重客观规律加强理论指引,学术界需要加强原创性研究工作,产出更多顶天立地的学术成果,为中西部高等教育全面振兴贡献更大理论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