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5日上午,苏州大学教育学学科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出席会议并致辞,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汇报教育学科建设和发展规划情况,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作总结发言,会议由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阳主持。浙江大学资深教授、我校特聘教授刘海峰,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等应邀参加会议并对我校教育学科发展规划提供了指导意见。

姜建明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苏州大学始终高度重视教育学科建设,秉承“养天地正气 ,法古今完人”的校训,铭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道,以育人为本、以学术为魂、以大师为先,坚守治学之道,会聚天下英才,将教育学科打造为学校的优势学科,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学术卓越、德才兼备的教学、科研、管理人才。20217月,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得教育部审核通过,这为教育学学科建设提供了新的契机。

曹永国副院长在汇报中指出,我校教育学科目前有高等教育学、教育学原理、教育领导与管理、课程与教学论和教育心理学等五个学科方向。教育学科将通过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经费保障、资源整合、国际合作等途径,实现理论研究有深度、教学实践有创新、政策咨询有影响、人才培养有特色,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教育学学科。

刘海峰教授对我校教育学科建设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学科建设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选准某些领域进行重点突破。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长期积累下来的教育学原理、高等教育学、教育领导与管理以及教育心理学等二级学科已有较好的积累,要进一步重点支持,夯实这些二级学科的发展基础。从未来发展来看,可参照华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建设经验,适当增加教育技术学的建设力度。第二,要发挥综合性大学办教育学科的优势,借助理工科和其他人文社会科学的优势,整合各类学科力量,实现借力发展和聚力发展。第三,要争取学校支持。学校要高度重视教育学科的发展建设,要将教育学科建设写进学校发展整体规划,给予积极支持。

石中英教授对我校教育学科建设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要加强立德树人建设,体现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精神。要以学生和学术为本,注重创新和质量,注重社会贡献,把人才培养作为学科建设的核心任务。第二,要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联合校内其他学科,实现借力发展。比如,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借助清华大学的工科优势,设立了工程教育研究所,招收培养工程教育的硕士、博士,提高了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的社会影响。第三,要凝练研究团队,培养青年教师。一个研究领域要真正产生全国性甚至全球性的影响,往往需要十年以上的持续研究,这就需要有一支能够持续奋斗的研究队伍。要坚持青年学术沙龙制度,推动青年教师成长。第四,要增强学科服务性。为学校服务是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的的立身之本,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教育学科在校内的地位,应明确教师为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服务的责任和义务。

夏惠贤教授对我校教育学科建设提出三点建议。第一,要完善学科架构。首先,要重点打造富有辨识度的特色学科领域,比如上海师范大学的比较教育学目前在全球具有了一定影响;其次,要逐步形成立体化的学科群落,兼顾社会需求(比如中小学校的实际需求)和学术研究逻辑,形成丰富的学科领域。第二,可组建跨学科的学术团队,如教育学科可与计算机学院等相关院系成立跨学科研究团队。第三,要吸引并留住青年优质教师,为教师做好生活保障工作,实现青年教师生活满意、学术成长。

教育学院教育学系、教育技术学系和心理学系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学科建设研讨会。



扫一扫分享本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