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3日晚上,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段锦云教授应邀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学术报告厅做“C/SSCI期刊论文写作和发表——以应用心理学为例”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曹永国副院长主持,教育学院师生踊跃参加,座无虚席。

       

 

段锦云教授以其自身的写作与投稿经历为例,用幽默风趣的语言首先向我们分享国内外适合投稿的期刊,鼓励大家多投稿,段教授说道,不要畏惧投稿,投稿是为了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从而通过反思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段锦云教授重点讲述了论文撰写及其注意点。段教授阐述了论文的基本结构:引言、综述和假设、方法、讨论与结论,重点强调引言与讨论部分中要体现思想性。同时,段教授反复强调论文写作的逻辑严密性与语言精炼性。为此,他总结道:“最大化思想/字数'比”。

此外,段教授还以《心理学报》为例,解读了论文的投稿流程。段教授提及,投稿要有韧性,被拒是常态。在如何应对评审意见时,段教授提及到,好文章是改出来的,同时态度也是十分重要。段教授借助自身的投稿经历,反复强调,多投稿多有机会,投稿是一种学习。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曹永国副院长对讲座进行精彩的总结。对于本次讲座,同学们表示,段锦云教授的讲座有深度、有趣味,颇具启发意义,让同学们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