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喜迎建党100周年之际,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与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于6月23日以“双会场”视频会议的形式在云端开展了“联学联讲党史,共话教育发展”党建共联共建活动。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越友、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援藏教师、苏州大学人力资源处副处长林萍、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阳、院长冯成志、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师生党员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苏州大学依托百年红色校史资源,挖掘校友党员英烈事迹,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鲜活教材。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朱晨花深情讲述了丁香和蒋英这两位与西藏有着深厚渊源的校友英烈故事。丁香坚定信仰,舍生忘死,用生命保守党的秘密,在南京雨花台壮烈牺牲,她的丈夫乐于泓恪守“偿汝遗愿”的誓言,为新中国解放四处征战,为解放和建设西藏作出了卓越贡献。蒋英将个人理想寓于家国天下,医者仁心,情寄西藏,献身于西藏的医疗保健事业。斯人已逝,光辉永存。一批又一批党员在西藏这片热土上前赴后继,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为西藏的发展立下不朽的功勋。

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工人事处处长尹利平讲述了“老西藏精神”。数十年前,老一辈进藏工作者用鲜血铸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老西藏精神”。今天,新一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使“老西藏精神”融入血脉,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红色精神,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绽放时代的光芒。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援藏教师、党员甘忠伟分享了援藏的亲身经历与感受,努力践行作为一名援藏教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两校还分别从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新方式、构建党建工作新格局的角度,互相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开展党建工作的经验做法,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两校教师追忆往昔合作的丰厚成果,交流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心得,共同描绘两校未来的合作愿景。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赵阳带领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誓词响彻现场,将活动推向高潮。此次两校联学联讲党史,创新开启了“联线学党史、党旗映云端、同心铸信仰”的党建共建新模式。  

通过此次联学联讲党史活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感人的故事催人泪下,奋斗的精神鼓舞人心,我们要回顾走过的路,不忘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此次“联学联讲党史,共话教育发展”活动为契机,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落实到立德树人的实际工作中,谱写新时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