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院广大党员深学深悟、实干笃行,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20221118日,教育学研究生一支部联合教育学研究生二支部和教育学院研究生会“惠寒”功能型党支部,共赴苏州革命博物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沉浸式体验中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学出深度。

环节一:寻访革命博物馆

 苏州市革命博物馆是江苏省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内陈列着318帧历史照片、208份历史文件、204件实物,还有各类艺术作品60件,记载着苏州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浴血奋战,走过的“苦难—觉醒—胜利”的革命历程。

博物馆共分为“新民主主义社会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大展厅。面向庄严的党旗,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接着,同学们跟随讲解员参观了部分展厅,认真浏览了展厅中陈列的资料、实物与照片,深入了解了苏州的革命先烈们从近代以来在复杂的社会形势下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建设新中国的伟大历程。

 

      环节二:讲解历史铸红魂

根据活动前分好的学习小组,各小组成员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历史内容做好了前期学习工作,并在馆内向大家进行针对性讲解。同学们在学习历史和感悟实践中增强了爱国爱党之魂。

 

 

环节三:趣味活动燃热情

参观结束后,大家按之前的分组进行了趣味游戏。首先巧妙运用学习强国平台,进行小组对战PK,双人挑战等活动,各位同学积极参与,踊跃抢答,现场气氛热烈。

接着是“你画我猜”,一位负责绘画描述,其他成员进行合理猜测,题目内容均是与博物馆相关的革命名词。大家纷纷开动脑筋,认真思考,与队员互相配合,友好交往的同时加深了对参观内容的深入学习和理解。

  

 

      环节四:党员代表共交流

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认为这次活动十分具有教育意义,提升了党性修养,振奋了精神,更加坚定了政治信仰。在活动的最后,几位党员代表结合自身的专业和未来发展,向大家交流了参观苏州革命博物馆的心得体会。

1)教育学研究生一支部邓梦欢:参观完庄严的苏州革命历史博物馆,我看到的不仅是革命先烈们的光荣事迹,更是先驱们身上那种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自信心。作为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我要传承和发扬先驱们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争做身边人的榜样!

2) “惠寒”功能型党支部崔秀玲:革命先辈他们改变了历史,创造了历史。或许如今的人们没能记得住他们所有人的名字,但他们干出的事业、抛洒的热血和不朽的精神,会被永远地铭记着,传颂着。此次参观让我深刻感受到博物馆是了解一座城市、一个地区历史文化精髓的重要窗口,来到苏州革命博物馆,不虚此行。

3)教育学院研究生会康誉方:在这次探访中我看到了苏州近年来的发展变化及保持党员先进性教育在苏州的传播。在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有志于民族解放的一代又一代苏州共产党人毅然决然地将人生的支点架在党旗下,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翻天覆地的革命洪流,谱写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4)教育学研究生二支部肖依晨:革命博物馆内珍藏着革命精神的象征,真实再现了革命岁月的点点滴滴。在这次参观中我们看到了苏州精神的传承:在战争年代人们的浴血奋战,在和平年代人们的砥砺前行。作为苏州人、苏大人,应始终将这段历史铭记于心,以自身专业知识助力城市发展,做到薪火相传。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在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至此,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顺利结束。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也能始终铭记革命历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