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5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能转尽转、能转快转,统筹兼顾、协调推进,分类指导、因校施策的工作思路。当前,独立学院转设整体进程平稳有序,呈现加速推进的良好态势,但部分地区独立学院转设过程中遇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为进一步凝聚共识,防范独立学院转设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明确独立学院转设的路径,优化独立学院转设的制度设计,苏州大学教育学院和苏州大学东吴智库组织举办“独立学院转设风险挑战及政策应对”研讨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和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交流研讨。苏州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东吴智库研究员王一涛主持会议。

参加会议研讨并发言的专家有:烟台理工学院校长于光辉,广州软件学院执行董事、常务副院长迟云平,北京大学中国教育财政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魏建国,无锡太湖学院院长助理阙明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育与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原珂,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彭华安,扬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魏训鹏,苏州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刘洪。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民办教育研究分会理事长、浙江树人大学原校长徐绪卿、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原党委书记郑雅萍做了会议点评。

与会专家认为,独立学院曾是中国高等教育“穷国办大教育”的有益尝试,对于缓解我国高等教育经费不足、满足多层次高等教育需求、推进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做出了巨大贡献,但是独立学院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育公平和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必须稳妥有序推进转设工作。会议认为,应该坚持“一校一策”推进独立学院转设,不搞“齐步走”。各独立学院应因地制宜选择转设路径,特别要加强国有公办型独立学院转设的路径设计。在转设过程中,应当充分调研,听取师生意见,保障师生合法权益。部分与会专家认为,目前应该暂缓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为职业技术大学,但在独立学院主动申请这一转设路径并制定了严谨合理的合并转设协议且得到独立学院和高职院校两校师生同意的情况下,可探索重启独立学院与高职院校合并转设的可能性。与会专家还指出,转设后的高校要注重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