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6日下午,在教育技术系李利老师的带领下,16级教育技术学(师范)班21名本科生赴苏州工业园区翰林小学进行参观见习。翰林小学创办于2008年,位于科教创新区核心地带,是园区智慧教育优质学校。

首先,信息处薛锋老师介绍了学校智慧教室的基本配置及教学应用情况。目前学校“未来教室”为简化版,拥有两块显示屏,每位学生都配有平板电脑,可以进行小组互动学习。翰林小学老师积极利用“未来教室”开展教学改革。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园区统一搭建的“互动教室”和校电视台演播室。互动教室可以实现不同学校间实时互动,可以进行创新的远程教学活动和教研活动。

学校电视台担负着各类校园活动的直播、录制和报道任务。演播室拥有虚拟演播室功能,可以通过虚拟场景来进行不同的效果展示。

最后的精彩时刻全体同学亲身体验了由翰林小学优秀青年教师严人旦老师带来的五年级英语课。严老师充分利用“智慧教室”环境,通过创设真实任务情境,将英语语言训练与有趣的互动情境任务相结合,使每一位学生都积极的参与到课程中。老师还可以通过学生提交pad的数据,及时得到学生学习情况的反馈。

课后,同学们和严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就课前准备工作智慧教室的技术使用和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提问,严老师给予了认真的解答和演示。

这次翰林小学的参观见习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使同学们对当前学校教育技术应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学校信息技术教师的工作也有了更切身的体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