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1-22日,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主办、苏州市心理学会、阔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全球视野下的教育创新暨教育神经科学2019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苏州大学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150多人参加了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全球化视野下的教育创新与中国模式。

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朱永新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张大良先生,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周晓林教授,厦门大学刘海峰教授、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教育学院院长瑟斯顿教授(Allen Thurston),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顾建军教授、苏州大学教育学院书记蒋晓虹等出席了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冯成志教授主持。

我校党委书记江涌教授代表苏州大学对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感谢与欢迎,并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思路以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师资储备、学科建设等方面所取得的发展成效。江书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苏州大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张大良副会长分享了高等教育学会的发展理念,阐释了对教育神经科学的深刻理解,并对本次研讨会给予了高度肯定与期望

随后周晓教授、瑟斯顿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八场学术报告,分别为:周晓林教授的“社会情绪与情感教育”,瑟斯顿教授(Allen Thurston)的“运用合作学习以提升低社会经济背景儿童的学业成绩”,尼克斯(Nikos Papadakis)教授的“全球化时代的劳动力市场变革与创新能力需求:欧盟关键能力框架与欧洲国家的创新发展”,刘海峰教授的“新高考改革与创新”,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实验与未来学校探索”,姜添辉教授的“学术性课程与学术表现的关联性”,顾建军教授的“青少年技术素养现状与教育创新”,以及周川教授的“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及其制度创新”。专家、学者和与会代表们分别就感恩教育、合作学习、创新能力培养、高考改革、新教育实验、学校课程、技术素养以及高等教育治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而充分的探讨,产生诸多启示的思想火花会议学术气氛热烈,高潮迭起,视角多元,论域广阔,起到了很好沿学术引领作用。与会学者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大力肯定国际学术会议的学术价值和学术前瞻性

会议闭幕式由教育学院副院长曹永国教授主持。

本次国际会议围绕教育领域的改革与创新,深入探讨未来教育创新的丰富形态,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建言献策。也将对我校教育学科建设以及教育学、心理学研究的开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