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的历史沿革

一、苏州大学工业心理学的历史沿革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在苏联的极左路线影响下,我国心理学教学和心理学研究工作受到严重影响,20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教育界掀起批判资产阶级办学方向,心理学首当其冲受到批判,科学的心理学被打成“伪科学”,心理学退出了课堂教学,研究机构停止了研究工作,到1966-1976年的文化大革命,我国心理学受到更加严重的摧残,我国心理学工作完全处于停滞状态,而且,是一个被严密封锁的“禁区”。

在这样一个历史背景条件下,苏州大学的心理学亦是逃脱不了被摧残、被扼杀的命运。解放后,苏州大学的前身江苏师范学院的心理学在全国是有一定的地位和影响力的,颇有影响的心理学教授吴增芥(1906-2005),我国著名教育心理学家,是我国学习心理研究的先驱者,1955年为苏州市心理学会的创建人,1979年12月,任第二届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吴增芥教授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发表研究成果,先后出版了《理想的培育法》、《学习心理》、《心理学与小学教育》等著作6部,1933年他和父亲合作完成、由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小学教材研究》是我国最早利用儿童心理学来研究小学教育的著作,影响了我国小学教育几十年。因此,该书被国家列为1949年以前中国学术名著。

黄乃松教授(1917-2011),1944年中央大学心理系毕业,是我国心理学泰斗潘菽教授的大弟子,是我国实验心理研究、个性心理研究、运动心理研究的开创者。

赵兴中教授(1928-),历任过江苏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市心理学会理事长,与张焕庭教授合编著《心理学》专著,19856月,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当时此书,为省内、外各高校心理学的首选教材和重要的参考书。.

但是,由于文革的十年劫乱,苏州大学的心理学已是贫嵴的荒原,后继无人。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和1978年4月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的召开,唤来了科学的春天,心理学教学、科研工作开始复苏。在拨乱反正,百废待新的大环境下,苏州大学心理学发生了如下重大事件:

1、1980年夏,校方为了解决教育学、心理学教师后继无人的问题,从各系本科生中推荐、选拔了朱永新、周川、黄辛隐、樊琪、吴龙华等5位同学,前往上海师范大学心理系学习。

2、19808月,张卿华、王文英率先设计编制出我国本土第一个心理素质测验量表法《80-8神经类型测验量表法》,并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抽样测试,取得了近10万人的有效数据,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制订了7—22岁男、女各个年龄组的全国常模。并首先在国内外将人的神经类型划分为16种类型。

3、1989年10月,《中国学生大脑机能及神经类型研究》课题,在北京通过了国家部委级鉴定,鉴定组专家鉴定意见:该成果填补了我国体质调研有关青少儿大脑机能及神经类型科学资料的空白,对我国神经类型学的研究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为运动员的选材及人力资源的开发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测试和评价方法,并对我国的教育、体育、国防、交通、卫生等方面的工作都有较大的实用价值。该成果在有关神经类型的研究方面,无论其理论、方法和应用实效等都较前人有了长足的发展。本项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当时,人民日报国内版、海外版、中国日报、科技日报、中国体育报、光明日报等各大报纸,对该项成果通过鉴定都作了专题报导,新华社发了通稿,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作了相关报导。

4、1992年7月,张卿华、王文英出席了在布鲁塞尔召开的25届国际心理学大会,分别在会上发表了《中国学生大脑机能发育状况及规律的研究》、《80-8神经类型量表法的编制》两篇学术论文。

5、19931月,张卿华、王文英等著的《人的神经类型测评研究》一书出版。1993年4月,苏州大学工业心理学研究所成立,张卿华教授任所长。19939月,王文英依据认知心理学的基本原理和信息加工的理论,跳出前人有关量表法编制的模式,运用计算机-绘图仪绘制,设计、编制出彩色的一般能力测验量表(系列),《一般能力测验量表法(系列)的编制》专著,1993年11月,江苏科技出版社出版。

1993年11月以张卿华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苏州大学工业心理学硕士点获得批准,成为该学科的全国第三个硕士点,当时在本学科点上有张卿华、王文英、石起才、朱永新等四位正教授。

1993年12月,中国人才研究会人才素质测评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苏州大学召开,学会挂靠在苏州大学,张卿华教授当选为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王文英教授当选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6、1994年9月,苏州大学工业心理学硕士点招收首届硕士研究生(田晓明、施琴芬、吴荣先、周成军)。1994年12月,苏州大学工业心理学评为省级重点学科。

7、1995年5月,王文英教授、朱永新教授赴台湾出席参加第一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议。同年8月,张卿华、王文英教授率研究生施琴芬、吴荣先赴广州出席参加第二届亚太心理学大会。

8、1997年5月,张卿华、王文英教授赴香港出席参加第二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议。1997年10月,苏州大学承办全国第八届心理学大会。同年12月,王文英、张卿华教授主持的《江苏儿童青少年一般能力发展研究》课题,通过江苏省科委组织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这套量表法设计思想新颖,编排巧妙,测验方法科学,经过多方面的应用实践检验,证明该套量表法具有很高的信度和效度,与国内外同类量表法相比较,具有其独特性、新颖性和优越性,这是在研制适用于团体施测一般能力系列测验工具的重大突破,为心理测量学的本土化做出了重要贡献,该项成果为社会各部门人力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与管理提供了一种可信、有效的测量工具与评价标准。受到用户的一致好评。本项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广阔的运用前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9、1999年5月,王文英、张卿华、冯成志、周成军等撰写的论文《江苏儿童青少年一般能力发展研究》及张卿华、王文英撰写的《画树投射测验》两篇论文,全文收入《迈进中的华人心理学》一书,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

1999年10月,王文英、张卿华、朱永新教授率冯成志(教师)及陶新华、于国庆、夏金华、宋春蕾、王静、方卉、贾凤芹等7名研究生赴北京出席参加第三届华人心理学家学术研讨会,在会上共计发表学术论文11篇,可以说这是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的一次大检阅,可视为是苏州大学心理学发展的鼎盛时期。

上述这些重大的事件可以说是苏州大学工业心理学发展的历史记忆,是文革后苏州大学心理学20年发展的轨迹和缩影。

40年来,在张卿华、王文英教授的带领与主持下,苏州大学的工业心理学-人才心理素质测评研究与应用自成体系(HYRC心理素质测评系统),其特色主要是:

1、大多数量表法为客观测验法,量表采用符号编排,构思独特,设计巧妙,测验方法多种,难易程度不等,正确答案唯一,测验结果客观量化,适宜团体施测,省时、省力,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并适用于跨文化研究。

2、应用广泛,实用性强。HYRC心理素质测评系统在全国3000多个单位得到推广应用,受测人数达100余万人次,长期的应用实践表明,该测评系统对公务员及企业管理人员的招聘录用、运动员的选材、航天、航空员的甄选、超常教育的招生以及特殊群体的心理分析等方面具有很强的实用性该测评系统在反映人的个性特征、预测人的一般智能潜力、诊断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等方面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实效性。

特别是在超常生的选拔和教育的应用性研究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纪念我国超常教育30周年的学术大会上授予超常教育工作者突出贡献奖。

近年来,张卿华、王文英、冯成志、周成军等潜心研究,对80-8神经类型测验量表法和一般认知能力测验量表法系列进行了修订,测验指导语制作成课件,测验数据实现了机阅化,使测验更加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科学化,省时、省力,便于推广与应用。

2010年1月,中国航天中心对实施“火星计划”的航天员进行520天的模拟训练,训练期间要进行多种测试,经专家认证,80-8神经类型测验量表确定为测试工具之一,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心理测验走向国际,并首先运用于最尖端的航天领域,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

中国航天中心的有关领导收到80-8神经类型测验英文课件后,进行了试测,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满意,在今年4月下旬,中国航天中心的有关领导来苏州大学商谈进一步开展合作研究事宜,并对“火星计划”的航天员测试数据共同进行分析研究。

根据航天中心的要求,我们现在正着手研究,准备将该测试工具装配到宇宙飞船上,让航天员在计算机上进行现场测试,分析、研究航天员在太空特殊环境状态下的心理活动变化。无疑这一研究将是国际上最尖端、最前沿的课题之一,对发展我国的航天科学技术,占领至高点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二、历史赋与的重任,已不堪重负

我们调入苏州大学工作二十六、七年,我们认为,在事业上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党的教育与培养,是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给予我们的支持与帮助,是整个研究团队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只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特定条件下起到应有的作用,故我们在苏州大学工作期间取得的科研成果,应该不属于我们个人的,而应属于苏州大学的,只是当时苏州大学并未看中这一成果的含金量,也没有认识到该项成果在我国多个领域应用的广阔前景和对社会文明进步发展所起的促进作用。十多年来,我们退而不休,始终如一为发展这一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国际领先的心理素质测评事业而奋斗!在此期间,我们先后成立了苏州市华英人才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和苏州本土心理素质测评研究所,继续深入研究,出版了四本专著,积极参与国内外的重大学术活动,并在全国各领域推广应用这一成果。

但是,我们深知,我们已是年过八旬的老人了,无论从体力和精力都无法担当和支撑这一历史重任了,为了使中国原创的具有中华民族特色、国际领先水平的心理素质测评事业得以传承与发展,为此,我们提出下列几点建议:

1、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应继承与发展我们苏州大学心理学的优势学科方向,人才心理素质测评-工业心理学科方向。组建学科团队,招收研究生,可聘张卿华、王文英为顾问。

2、分期、分批为高校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专业、体育专业等,主办全国性人才心理素质测评培训班,以扩大苏州大学应用心理学的影响和知名度,在全国心理学界占有一席之地。

 3、以苏州大学心理系牵头,主编一本,以我为主的、本土化的《心理测验》教材。这是具有深远战略意义的大事。

                      

退休教师 张卿华、王文英撰文

 2020年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