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3日下午,我院在学院小会议室召开师范生通识课程体系建设恳谈会。唐斌教授、曹永国教授、黄启兵教授、马忠虎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李西顺副教授、肖卫兵博士、余庆博士、杨帆博士等相关专业的教师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曹永国教授主持。

首先,曹永国教授详细介绍了此次师范生通识课程改革的背景、基本原则和任务。他指出,本次师范生通识课程体系建设,一方面是针对现行师范生通识课程对学生实践技能锻炼不足的局面,另一方面是基于国家教育部颁布《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的背景。他强调,本次通识课程体系调整的原则是增强课程的应用性,满足未来我校师范专业认证的需求。

随后,唐斌教授基于自己对全国高校师范生通识课程设置的调查数据,详细列举了其他高校,尤其是已经通过师范专业认证的高校师范生通识课程的改革趋势、科目、课时等。他认为其他高校的课程设置为我们树立了标准和依据。黄启兵教授则强调师范生通识课程不仅涉及到我院的教育学、教育技术学、心理学三个专业,更是涉及到所有师范专业,需要学校层面针对不同学科师范专业的特点进行统筹。此外,李西顺副教授、王海燕副教授分别就自己所负责的《教育学原理》《有效教学》课程的建设,提出了相应的改革方案。

会议还讨论了师范生课程教学师资配备、课程任务分工协作的事宜。最后形成一个初步统一的意见,即:将《教师口语》调整为《教师语言艺术》,在《书法基础》课程中增加师范生硬笔书法的教学,开设《德育与班级管理》课程,同时将实践能力和专业能力的增强贯穿于整个师范生通识课程体系之中,高度重视师范生通识课程的基础性、实用性和前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