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接收工作已经开始,为了推动我校科学规范选拔、择优录取,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保质保量完成推免的复试与录取工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基本原则

2017年我校接收推免研究生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


二、接收推免研究生的优惠政策

被录取的推免生在读研期间,学业奖学金第一年享受一等及以上奖学金。经导师和学院推荐,可优先申请硕博连读,可优先推荐国家公派留学项目、参加国内的学术会议和赴国外参加学术交流活动。(有关学院已出台接收推免生的相关优惠政策,详见研究生院网站上的公告和各学院具体通告)


三、复试和录取办法

复试是考察推免研究生候选人是否符合硕士生培养要求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对推免生外语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精神、综合素质、培养潜力和政治觉悟的考核。

复试形式由各基层招生单位自定;包括综合素质、外语、专业知识和专业实验技能等的考核,主要考核学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

复试总分100分。

录取的基本要求是复试成绩≥60分,根据复试成绩排名择优录取。


四、加强领导,严格纪律,提高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透明度

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是在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由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接收推免研究生的复试与录取工作一定要在在本单位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的统筹领导下开展,完善集体议事和集体决策机制,集体负责,杜绝随意性,保证严守政策,制定公平、公开、公正、合理、规范的复试、录取原则和程序,严格按照招生程序操作,规范选拔。 

学校纪监审办公室参与复试与录取的全过程,进行监督和检查。


五、复试及录取工作的时间安排

1、9月24日前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上报本单位复试方案,同时发送电子版到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内容包括:

(1)复试的形式

(2)复试的地点、时间、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3)其它需要说明的问题。

2、9月28日开始,教育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开通推免生报考、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功能,各学院及时在网上查看报考考生信息,并通知考生具体复试安排。

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在本单位网页上公布参加推免研究生复试名单,并电话的形式通知参加复试考生,确保每位考生复试时准时到场。

参加复试考生携带身份证、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提供并上交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

3、10月15日下午前必须上报复试材料、拟录取名单和有关报表到研究生招生办,不得延误。

4、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网页上公布拟录取名单。


六、其它

1、外校推荐免试生占原推荐学校的推免指标,占我校2017年各基层招生单位的录取指标。

2、教育部建立“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推免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均须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到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本人注册基本信息、网上报名并全部网上缴费(未缴费的考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确认复试通知和待录取通知。考生网上报名专业与参加复试专业及拟录取专业必须完全一致。

3、考生可以接受多个复试通知,但只能接受一个待录取通知,在24小时内未同意待录取的推免生视为放弃推免资格。

4、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须保证录取后能正常进校就读,不得另行就业、出国或再次报考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等。不能保证者,应自动放弃申请推免资格。

5、我校公布的本年度招生专业目录中除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教育硕士中的教育管理外,均可接收推免生。

6、为了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质量,各基层单位大力做好宣传工作,接收校内外推荐免试研究生。


附件:苏州大学2017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接收章程.doc